2012年11月19日星期一

自焚是对一个不义政权的审判


我在“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特别会议”期间采访杨长镇先生
2012年11月17日晚上,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部长德吉曲央,与前来参加“国际声援西藏组织特别会议”的二十多位汉人代表,进行了交流。其中,来自奥洲的大陆出生的冯崇义先生等人认为,自焚是一种绝望行为,但是,来自台湾的杨长镇先生等人却有着另一种解释,于是,我专门采访了杨先生,请他具体地谈了他对西藏自焚事件的理解,整理如下:

自杀,是面对无可奈何的形势的一种逃避,是懦弱,本质上就是绝望。而自焚是一种承担,从自焚者的遗言看,这一点也是很清楚的。而很多同情西藏自由运动的中国人,有这样一种误解,认为是绝望,在一般情况下,我同意这样的观点,但是,对图伯特人来说(我们台湾人都是称西藏人为图伯特人的),他们是超越生死的。如果从绝望的角度去为图伯特呼吁,就低看了自焚的意义。

在暴政之下,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反抗,挺直腰板,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反抗预设了一个高与底的位置,反抗者处在不自由的地位,是在挑战高高在上的强者,他们是高与低的关系。但是,自焚,是把自己放在比殖民统治者更高的位置,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用生命的终止来宣告这个政权的不义,让不义的政权,无法再侵犯生命的尊严,当他(她)点燃自己的时候,就宣告了一个审判者的位置。意味着在生命尊严的核心里,我有烈火筑起的城堡,是对人的尊严的展示,这是最严格的审判,也是最悲悯的精华;也可以说,图伯特人在以自焚的方式为生命立法,告诉我们一种思维的方式,而不是成为我们思维的对象。自焚,让我们看到了我们思维之外,还有另一个世界,是我们从前没有碰到的。

说实话,这一切,给我们台湾人一个很大的冲击,开始,我们没有能力去理解。就我自己来说,经过了一个深长的反省才懂得:人的尊严是不能被强权侵犯的,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教育,比一千次、一万次的游行的意义还要大。

我认为,我们心中的任何恻隐之心,都矮化了自焚英雄,或者说误解了自焚的意义,都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冷漠和逃避,也混淆了对我们生命的认知。面对现实,两岸关系,就是一种邪恶的联盟,再放眼全世界,似乎都在联合起来纵容中国,放任它杀人,从天安门到西藏三区,那片土地,一直滴着反抗者的鲜血。那么,是谁给了这个中华帝国的这个杀人执照? 如果把自焚看做一个整体的话, 就是被占领的弱小的图伯特,对骄横的中华帝国的那个杀人执照的没收,是向全世界宣告,这种殖民统治的不合法性。所以,我认为,把自焚看做绝望和懦弱, 就丧失了我们生命成长的可能性。

我这样说,可能有人会以为,我是在鼓励自焚。其实,如果他们的牺牲,能够成为我们生命成长的力量, 知道了不义的政权的不义,不义不见得是统治者的不义,也很可能是被统治者的不义。事实上,我们都不是局外人,都不是第三者。一个不义政权的存在,本质上,也是人民的不义,因为你没有把不义当做自己生命质疑的一个课题,没有行动的能力,你也参与了不义。再回到自焚的问题上,我们不仅没有对那个不义的政府采取行动,而是作为第三者,对自焚指指点点,都是文不对题了。当人们从这个角度理解的时候,当我们真正懂得了自焚的意义,并采取行动的时候,自焚也就停止了。

人类的自由是一个整体,有一个人不自由,我们就不是自由的。而不义也是一个整体,我们就是不义的一部分。


完稿于2012年11月19日达兰萨拉

(杨长镇,台湾人,小英教育基金会社会力发展中心主任,曾在民进党担任族群部主任等职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