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2日星期五

拉萨驱赶外地藏民




有国际维权组织认为,北京在拉萨等地区真针对性地驱逐非当地居民中的藏人。海外关注西藏问题的人认为,这是一种新的种族隔离政策。

*人权观察:拉萨驱赶外来藏人*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人权观察》6月19号发布新闻稿,称中国在西藏首府拉萨城区清除藏人的行动愈演愈烈。长期在拉萨生活的数百名来自西藏高原东部等地的藏人,没有被控任何不法行为,就被当局驱逐出拉萨市区。

中国藏族独立作家唯色说,被从拉萨城区清除的藏人还不止限于西藏东部以及青海四川甘肃等地藏民。她说“(清除)还包括昌都地区,那曲地区,山南地区等地藏人,同时还包括来自拉萨周边县的藏人。拉萨有七县一区(城关区),只有城关区的藏人可以留在拉萨。除此之外,其他地区的藏人在拉萨居住,或者进入拉萨,要有很多手续,证明以及担保。”

人权观察说,中国当局针对藏人采取的上述做法,是为了防止今年5月27号藏人在拉萨自焚事件重演。那次事件以来,拉萨保安力量急剧增加,当局街头设卡,处处盘查,矛头所指似乎主要以来自抗议活动频发的西藏东部藏民为主。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北京在拉萨驱赶外地藏人*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ICT)宣传部主任桑德斯也证实有关西藏当局在拉萨清洗藏人的报告。他对美国之音说:“毫无疑问,我们了解的情况正是这样。事实上清洗行动2008年3月以来就一直在进行。清除行动自两名来自藏东地区藏人自焚事件以来最近进一步强化。当局明显采取了重大行动,将来自藏东地区的藏民驱赶会原居住地。”

人权观察援引网上微博的消息说,在拉萨的汉族游者上传了大量照片显示,军车,坦克,流动炮车,装甲运兵车等重武器在拉萨以及拉萨郊区经常可见,有时浩浩荡荡的军车车队由20多辆类似车辆组成。

*寺庙空空*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的桑德斯说,中国当局清除藏人的行动,除针对一般藏人外,继续重点针对藏传佛教寺院的僧侣。他说:“被驱逐的僧侣们回原籍后不得再进入寺庙为僧,因此寺庙内僧众人数锐减。我接触过人对我说,天哪,那里有些寺庙人空荡无人,好似鬼鬼域,有的已改成博物馆。”

*唯色:种族隔离政策*

藏族作家唯色说,西藏当局的上述清洗行动只针对藏人:“不针对汉人,去拉萨打工旅游的内地汉人,怎么去都可以,坐飞机,坐汽车,自己开车,骑自行车,徒步都可以,他们不存在手续问题,只需带身份证就可以。不光我这样说,很多人都这样讲,这是一个新的种族隔离政策。”

海外有报道说,中国当局维持西藏地区治安的一系列最新做法,不仅限于西藏自治区,还包括周边四川等省境内与西藏接壤的敏感藏族人聚居区,中国军方防暴部队以及地方民兵在那里持枪巡逻,政府大楼高度戒备。

转自美国之音: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exclusion-tibentans-20120620/1215856.html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当局驱逐拉萨之外的藏人是个极大的错误,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拉萨之外的藏人到拉萨去打工、求学、转经、经商等等,是因为拉萨是藏人向往的地方,拉萨的各方面比别的地方发达,更重要的是他们语言相通、习惯一样、信仰一样,有种没离开家的感觉,就像各地汉族到北京上海去打工、经商、发展一样。人都有向好的地方去,向自己喜欢去的地方去的权利。拉萨出了两个自焚的,把拉萨以外的藏人全驱逐,这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藏汉之间的矛盾更激化,那么有一天北京的藏人自焚一两个,难道北京的所有藏人都赶回西藏吗?当局别再这样像个无赖一样干这种当今世界极为罕见的事,西藏的事处理不好,整个中国的社会和谐是不可能的事,这种事干多了,你说多少我们是负责任的大国,人家也不会相信的。当局要找自焚的原因,当局要找理论上的民族政策和实际执行之间的距离,当局要好好看看藏人真的当家做主了吗?这么多年了,真的找不到一个藏人自治区书记吗?各党政机关有几个一把手是藏人?等等等等,这些才是西藏的问题,这些不解决全是瞎扯淡。

匿名 说...

照你这么说,那些卖一车一车婴儿的人、那些把人家姑娘抓起来强行把肚子里的六七个月的婴儿引产的人、那些夜深人静时把人家的住家全拆了,把家主人打得头破血流的人也都进入中华民俗村啰?这些都有些年头了,按你的逻辑够民俗了。别再藏人的伤口上撒盐了,孙子,谁把你教育成这么一个没人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