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達賴喇嘛再與中國網友交流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再次與中國網民交流,他透過推特中文頻道陸續回答來自網民們經過投票篩選的十個問題,並表達了對中國民眾的人文關懷。

星期一開始,達賴喇嘛透過新媒體渠道再次與中國網友交流對話,再次回答來自中國網友的多個有關西藏命運的關鍵問題。 本台曾經報導,前一次5月21日的對話主要是透過一直關注西藏問題的大陸作家王力雄的推特頻道及其它具影響力的著名推友發布消息。 這次則是達賴喇嘛使用近期創建的中文推特頻道( @dalailamacn )回答網友們眾多提問。 此次對話提問過程仍然由王力雄主持發起,透過網絡匯集網友的問題,然後也同樣由網友們投票選定最後的十大問題。 在這次對話之前,共有1543名中國網友提交了326個問題,投下了12771 票。 在7月16日收到問題後,達賴喇嘛辦公室將在2-3天內把藏文回答翻譯成中文推出,預計星期三回答完所有十個問題。

負責中文推特發布的達賴喇嘛辦公室中文秘書長才嘉星期二向本台表示,“讓大陸有興趣的網友要讓他們更進一步了解達賴喇嘛的一些想法,特別是他對解決未來西藏問題的一些互利的中間道路的一些精神,我覺得這很重要,因為我們在7月6日開通達賴喇嘛和中國推特網友的對話推特以後,到目前為止有Follower就是跟隨達賴喇嘛的人已經有將近5000人,然後這些5000人裡面也有很多著名的作家,像王力雄,他的跟隨者就有1萬多人。達賴喇嘛透過推特回答,他的跟隨者以及跟隨者的跟隨者傳遞過去會有很多很多中國人對達賴喇嘛的立場、觀點、想法有進一步的了解,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在星期二已經回答的問題中,達賴喇嘛首先澄清了有關“西藏自治”的認識。 他認為,“藏族自治的名稱之後,應該是藏族為多數,其它民族為少數,如果顛倒了,就失去自治的意義。我們希望能建立一個像歷史上漢藏民族千年共處的友好大家庭;也祈願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民族抱著平等一家的心態和睦共處”。 他也明確澄清中國宣傳的“大西藏”誤解,他說,“我們從未提過'大西藏'這個詞,這是中共統戰部等反貼在我們頭上的。我們的訴求是,語言、文字同一的所有藏人,需要有保護、發揚宗教文化的同等權利;以及經濟發展等的平等權利”。

達賴喇嘛非常坦誠地回答了網友所詢問的有關他“轉世”的問題,他認為西藏文化的精神並不是在他一人身上,而是有無數的後繼者,他表示,“總體來講,我往生之後,西藏流亡組織,特別是教育體系依然會繼續運作、發展。另一個重要方面是佛法的傳承,目前各佛法宗派中出現了一批經過二十到三十年的學習、能擔當宗教領袖的精英”,他也並不擔心西藏流亡政府和藏人的治理問題,“從行政組織上講,過去十年我處於半退休狀態,所有政治上的重要問題都由經選舉產生的領導決定,未來也將繼續這種模式”。

藏族女作家唯色表示,“有很多網友,其實在談論西藏,談論這個話題,也在了解這個話題,不停地進入到網絡當中,不斷地被中國人所了解,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和官方宣傳的已經不一樣了”。

除了回答有關西藏自治和藏族文化保護等針對性問題,達賴喇嘛還在推特中文頻道上時時表現出人文關懷。 此前他表示,“在人生的開端與結束,我們全然依賴他人的照顧,為何在人生的中途我們卻疏忽了對他人的關懷?”

專家認為,在新一輪與中國網民的對話交流中,達賴喇嘛已經比中國官方更加聰明地利用了新媒體,消除中國官方老套宣傳手段的控制和影響。

北京作家余杰表示,“儘管現在來說,參與對話的可能只是幾萬人,和中國的十幾億人相比只是滄海一粟,但是我相信他的這種方式的影響力和滲透力會越來越大,到某一天甚至會戰勝共產黨所掌握的媒體
包括報紙和電台、電視台、網絡對達賴喇嘛和對西藏的真實情況的歪曲”。


转自:自由亞洲電台

没有评论: